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

淺談月費與商城制

想當年我第一次接觸網路遊戲是在高中的時候,當時網路還是在撥接數據機的時代,每次輸入密碼就會聽到嘟嘟嘟嘟叮叮叮叮的聲響,就像是連線要穿過層層關卡一樣,聲響完畢才開始正式可以連線。

而第一款遊戲想必也是七年級生都共有的回億"天堂"粗糙的畫面、單調的配樂,但就是感覺有種魔力一樣,一玩就讓人上癮,我想應該是..接觸的不在是單調回覆的NPC而是活生生的人了..

同時它也是一款需要付月費的遊戲,每個月300點卡的支出對於當時的我來講可以說是非常OK的價格,而天堂的出現也帶動其他的月費遊戲出現,像是我有印象的石器時代、RO、魔力寶貝(超多人愛玩)、新天上碑等等...的月費遊戲、像雨後春筍般的一窩蜂出現,而網咖這個行業也開始興起,也接二連三帶動雞排珍奶的促銷。

當初去網咖必備物品就是雞排+珍奶,幾乎每個人都有,一邊吃雞排一邊喝珍奶然後再開始打寶,簡直就是我們當時固定的生活寫照,而網路遊戲的崛起也讓街機沒落了,這點也算是可惜的了。

早期天堂招喚師給人練功的場景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我覺得單純的月卡制,受益的是玩家,因為不用在付出額外的費用就能享受到實質的遊戲內容,但還是有些玩家因為自身時間關係或者是某些因素想要快速發展,就會採用金錢換取虛擬寶物的方法。

當時8591還沒開始的時候,交易都是口頭告知時間地點還有手機連絡,去的時候都提心吊膽,因為朋友們有被流氓凹過,也有放鴿子的,總之都不敢單獨去就對了,然後我的經驗還算不錯的,第一次交易碰到情侶檔,記得當時四百萬天堂幣可換取四千塊台幣,而且過程很快,古丁見面交易完,對方就把四千塊給我,我到個謝就離開了,離開時還聽到那對情侶私下討論該如何使用剛買來的金幣,算是很有趣的經驗。

當時班上瘋迷的魔力寶貝

過了幾年就是免費遊戲的崛起,在我印像中第一款商城遊戲是彈水阿給,類似炸彈超人的玩法可惜充斥著加速與穿牆的外掛,所以每次玩到後面都挺想摔鍵盤...最後這款遊戲好像是因為商城銷售不太好而倒閉了,但人氣有了..廠商就開始不在懷疑免費商城的經營手法了,記得當時不知道哪位遊戲執行長還說過免費只會虧本!!我還真想吐槽他(你還是種田去吧)看看現在月費幾乎都絕版了!!


二專時期非常瘋迷的阿給
 
我認為一個遊戲的成敗來自於人氣,月費遊戲固然吸引人,但免費遊戲更容易使人輕易去嘗試,就因為免費兩字,然而實際的營收入則靠商城(台戰)去維持。

但這也掩生出一些問題點,廠商為了想要玩家掏錢出來,往往忘了遊戲的本質,強大的武防裝備、額外的傷害減免、甚至是接近無敵的神器,一整個打翻遊戲內容裡的寶物,使得遊戲物品沒用,壽命週期縮短(抄短期)..

而以前月費制因為沒有商城或者扭蛋,所以每一件武防都得來不易,甚至還有市價可以轉賣,玩家們也因為獲取難度而感受到強大的成就感...像是(老子手動52死騎)這件事情,當時可以臭屁到飛上天...現在則是你今天儲值多少了? 要不然就是這次活動你花了多少? 你V幾? 

當遊戲已經變成金錢上的競爭...那遊戲已經不是遊戲了...甚至沒有討論價值,這點我希望每個玩家都思考一下,當然每個人玩法不同,我也只是提出我的看法跟想法而以,然後我也想提供一些跟我一樣口袋不夠深的玩家,如何去獲取網路上有的免費物資,所以才開始寫部落格希望能幫助到需要的玩家!!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